率領美軍與中國作戰的華裔韓戰英雄呂超然去世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率領美軍與中國作戰的華裔韓戰英雄呂超然去世

文章 Ed » 週一 3月 17, 2014 12:23 am

率領美軍與中國作戰的華裔韓戰英雄呂超然去世
WILLIAM YARDLEY 2014年03月12日

呂超然(Kurt Chew-Een Lee)少校3月3日被發現在華盛頓的家中去世,終年88歲。在朝鮮戰爭中,這名華裔美國人曾率領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與中國軍隊作戰,為8000名美國士兵保護了一條至關重要的撤離路線,並因為這一英勇表現獲得嘉獎。

他的侄女麗卡達·金(Ricarda Kim)說,死因還未確定。
圖檔
呂超然少校憑藉在朝鮮戰爭中的英勇表現獲得了嘉獎。
Kevin Allen

呂超然少校據信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亞裔海軍陸戰隊軍官。他身材瘦小,身高只有1.67米,體重58公斤,卻在戰場中展示出了超乎常人的決心,他的英勇事迹已被記錄在多部書籍和一部紀錄片中。

呂超然出生於舊金山,在薩克拉門托長大。他在二戰快要結束時加入了海軍陸戰隊,曾先後學習和教授日文。他於1946年成為一名軍官。(退役時為少校軍銜。)

在1950年爆發的朝鮮戰爭之初,他成了一名中尉排長,他所領導的機槍排當時正在向朝鮮後方挺進。

「當然了,我從來沒怕過,」他於2010年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說,「也許華人都是宿命論者。我從來不指望在戰爭後能活着回來。所以我強烈認為,我的死一定是光榮和壯烈的。」

當時,呂超然是他的許多戰友見過的唯一一個亞裔。有人在背後叫他「中國洗衣工」,並且質疑他,會不會去殺中國士兵

呂超然恪守禮節,他拒絕別人以隨意的方式和他打招呼,甚至與同級別的戰友進行私人對話時也是如此。當他領導的部隊面對敵軍的槍林彈雨、陡峭的地形,以及惡劣的天氣狀況時,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險保護自己的部隊和其他戰友,並因此贏得了部下的忠誠。

羅納德·伯布里奇 (Ronald Burbridge)是呂超然在朝鮮領導的隊伍里的一名步兵。他在2010年史密森頻道(Smithsonian Channel)播放的紀錄片《不同尋常的勇氣:常津湖突圍》(Uncommon Courage: Breakout at Chosin) 中接受採訪時說,「我跟他說過很多次,感謝上帝,讓我們有了他」。

在呂超然的諸多英勇事迹中,有這麼一件:1950年11月2日的夜裡,呂超然在大雪中獨立執行了一次偵察任務,一馬當先地搶在他的部隊前面,鳴槍並投擲手榴彈,目的是暴露中國軍隊的位置。這些中國士兵在支援朝鮮部隊時襲擊了他的隊伍。

為了迷惑敵人,呂超然曾經用中文喊話。雖然他受了傷,但這個辦法很管用,使他的部隊得以調整位置,擊退了中國軍隊。為了表彰他「卓越的英雄壯舉」,呂超然獲得了海軍十字勳章,這是海軍陸戰隊員可以獲得的第二高榮譽。

頒獎詞中寫道,「儘管需要忍受嚴重的傷痛,他仍然奮力向前。呂超然中尉義無反顧地衝進敵人的炮火中,他的足智多謀和無畏的戰鬥精神,激勵他戰友英勇奮戰,堅決反擊,將敵軍趕出了相關區域。」

不到一個月之後,呂超然因為手臂中彈在戰地醫院接受治療,當時,數以萬計的中國士兵湧入該地區,而作為聯合國部隊在戰鬥的美國士兵只有8000人。

他和一名士官違背醫囑,離開了醫院。他們坐上一輛徵用來的軍用吉普車回到了前線。當時,他的胳膊仍然吊著繃帶。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呂超然中尉幫助帶領他所在部隊的幾百名士兵在夜裡穿越了積雪覆蓋的山口,找到並支援了一支更小的隊伍,他在這個過程中只用了一個指南針。他的部隊多次擊退中國部隊,確保了勢單力孤的美軍能夠撤退到海上。

他最終因為一次負傷而結束了在朝鮮的戰鬥任務。因為這次行動,他獲得了銀星勳章。

「在古土裡的主要幹道上進襲南部的時候,呂超然中尉的那個排因為敵軍的密集火力而動彈不得,」頒獎詞中說,「在看到猛烈火力導致無數傷亡之後,他將自己暴露在致命的槍林彈雨中,在部隊中四處移動,大聲鼓勵士兵,指揮他們撤回到有掩護的位置。在確信所有受傷士兵都得到掩護之後,他才為自己尋找掩護,這時,敵方機槍的一陣猛烈掃射將他擊倒,導致他嚴重受傷

一些認識呂超然少校和曾與他並肩作戰的士兵說,他們認為他應該得到最高的軍事榮譽——榮譽勳章。

呂超然生於1926年1月21日,家中有七個孩子,他是長子。他的父親做過為餐廳和酒店配送水果和蔬菜的工作。他的兩個弟弟,呂超凡(Chew-Fan)和呂超芒(Chew-Mon),也成為了陸軍軍官,曾參加朝鮮戰爭。呂超芒獲得了優異服務十字勳章,呂超凡獲得了銅星勳章。

呂超然少校年輕時使用的名字是庫爾特(Kurt),後來正式改了名。他的三個妹妹——福士蒂娜·呂(Faustina Lee),貝蒂·馬爾(Betty Mar)和朱麗葉·橫江(Juliet Yokoe)——以及弟弟呂超凡仍在人世。呂超芒1972年擔任國務院駐台灣武官時去世。

呂超然少校的第一任妻子已經去世。他的第二次婚姻以離婚告終。

除了海軍十字勳章和銀星勳章,呂超然少校還獲得了許多其他的軍方嘉獎,包括兩枚紫心勳章。他的功勛被記錄在約瑟夫·R·歐文(Joseph R. Owen)的著作《比地獄更寒冷:在長津湖的一個海軍陸戰隊步兵連》(Colder Than Hell: A Marine Rifle Company at Chosin Reservoir,1996)中,以及一些其他的書籍中。

呂超然1968年從海軍陸戰隊退役,後來曾在紐約人壽保險公司(New York Life)和美國鄉村電力合作協會(National Rural Electric Cooperative Association)工作。

翻譯:王湛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