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危機 小甘假話連篇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古巴危機 小甘假話連篇

文章 Ed » 週日 3月 31, 2013 8:52 pm

林博文專欄-古巴危機 小甘假話連篇
2013-03-27 01:38
中國時報
【林博文】

 一九六二年十月發生的古巴飛彈危機,是現代冷戰史上最具爆炸性的一件大事,也是最接近核戰的一次美蘇衝突。五十年來有關古巴飛彈危機的專書、論文和內幕報導,多到可以擺滿一座圖書館。當年參與飛彈危機的美、蘇、古三國的主角和配角,亦出版了一堆回憶錄,為歷史留紀錄,供後人做借鑑。在這批回憶錄中最引人注意、最轟動亦被認為最具第一手價值的是甘迺迪總統的弟弟、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所寫的《十三天》。

 可怕的是,《十三天》是一本偽書,一本蓄意竄改歷史的書。從前有位史家說,歷史就像個任你打扮的小姑娘,你可以把她打扮成你喜歡的樣子。羅伯特.甘迺迪(以下稱小甘)在飛彈危機結束五年(一九六七)後的夏秋之間,著手寫《十三天》。他是個大忙人,不可能有時間親自動筆,他找了幾個寫手,由他口述,捉刀人代筆。就像他的哥哥約翰一樣,自己不會寫書,只會找高手捉刀,他在一九四○年出版的《英國為何睡著了》,就是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亞瑟.柯拉克代筆。他那本獲得普立茲獎的名著《勇者的側面》則是由三個人合撰(包括他自己,但寫得最少),真正的寫手是他的頭號文膽、總統就職演說撰稿人泰德.蘇仁森。

 小甘打算寫《十三天》的用意是,他準備投入一九六八年總統大選;美國近代政治史上有個很好笑的傳統,每逢大選年,參加初選的候選人就會出一本書(以回憶錄為主),為自己造勢,並向選民介紹自己。小甘沒有什麼著作,他又不敢寫他當年在國會當法律顧問打擊工會和黑手黨勾結的事。他必須寫一本為自己臉上貼金的英勇事蹟,他想來想去,只有大家記憶猶新的古巴飛彈危機可以寫。前提是,他需要「改寫」歷史,他不能照實寫,尤其是在美國年輕人反對越戰已臻火熱階段,他更不能把他當年一心一意要猛打古巴的鷹派嘴臉,向新一代的選民暴露出來。

 於是,小甘就寫了一本完全不符史實、根本背離實際情況的《十三天》。他要把自己寫成息事寧人、反對戰爭的大鴿派,反正那時候,很多史料和文件還沒有公布開放,他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他就在《十三天》裡頗有說服力地把自己打扮成反戰的鴿派,一切以妥協為主。

 小甘的《十三天》首先在雜誌上發表,轟動一時;一九六九年出書時,前國防部長麥納瑪拉和前英國首相麥米倫都寫了序,書賣得極好。小甘於一九六八年六月初在洛杉磯大使飯店被巴勒斯坦人沙漢殺死。過去數十年有關飛彈危機的史料陸續公諸於世,其中最有價值亦最具震撼性的是飛彈危機期間(一九六二年十月十六日至十月二十七日),白宮國安會議執行委員會(即危機處理小組)的四十三小時開會錄音帶。遺憾的是,這幾卷錄音帶太晚開放了,大部分當事人已不在了,如果他們有機會再聽聽他們當年開會發言內容,他們一定會臉紅。包括小甘、麥納瑪拉、蘇仁森、國務卿魯斯克和國安顧問麥克喬治.彭岱在內的參與者,都曾留下不符史實的回憶錄,其中以小甘為最。

 最早完整聽過四十三小時錄音帶的雪頓.史坦因(Sheldon M. Stern),在麻州甘迺迪圖書館做過駐館史家,他在去年古巴飛彈危機五十周年紀念時出了一本《美國人記憶中的古巴飛彈危機:迷思對抗真實》,深度揭發了小甘在《十三天》裡的歪曲與竄改。史坦因說,小甘在危機期間從頭到尾都是主戰派,力主進攻古巴,光復古巴,從卡斯楚手中奪回古巴;同時亦主張以強硬姿態對付蘇聯。簡言之,小甘在危機期間就是一個專門喊打的強硬派。但他在《十三天》中,變了一個人,把自己塗粉抹脂成愛好和平、不會咄咄逼人的講理者。

 小甘以「我曾經在歷史現場」的口氣強調他所扮演的角色。問題在於,許多曾經在歷史現場出現過的人,說了太多假話,讓後人受騙!

以此書拍出的政治神話電影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