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看東山島戰役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Hammer
版主
文章: 11687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02, 2003 5:47 pm
來自: 槍客村

左岸看東山島戰役

文章 Hammer » 週四 2月 21, 2013 1:39 am

60年前的東南沿海,戰雲密布。

  這年1月,艾森豪威爾就任美國總統後,對台公開實行“放蔣出籠”的政策,縱容台灣當局對大陸沿海地區進行襲擾。

  這年初,蔣介石宣布1953年為“反攻年”。

  這年6月,朝鮮停戰談判達成協議,國民黨對於中美之間緊張局勢的可能緩和十分恐慌,於是決定采取一次大規模軍事行動,以此揭開“反攻大陸”的序幕。

  國民黨軍金門防衛部司令胡璉的如意算盤是“以大吃小,速戰速決”。為達成作戰突然性,作為軍中精英的傘兵自然入選“急先鋒”,目標則鎖定在東山島八尺門。

  東山島是個孤島,島北八尺門渡口為大陸進入東山的唯一通道,故有“東山屏閩粵,八尺定乾坤”的說法。誰控制了八尺門,誰就控制東山的大門,因此,東山島之戰,八尺門渡口成為雙方爭奪的焦點。

  國民黨軍傘兵在台灣經過較長時間的訓練,其中許多人在抗日戰爭時就受過傘兵訓練,有的已經是10年以上的老兵了,還擁有全副美式裝備。這次竄犯東山島之前,該部又集中進行了專門訓練。

  據後來被俘的國民黨軍傘兵中尉分隊長張永春和少尉分隊長張建民說,在竄犯東山島前,美軍在台灣的所謂軍事顧問團人員就緊張起來,給傘兵“緊急授課”,傳授所謂爆破術和美式通訊器材的使用法。7月1日,傘兵就在美國軍事顧問團指導下進行了“沙盤演習”,7月8日,又在台灣八德機場舉行“菱形島”(東山島如菱形)降落大演習,演習時美國軍事顧問團團長蔡斯和蔣軍空軍司令王叔銘都在場打氣。

  即便做了諸多准備,這支台灣當局的“精銳機動突擊力量”臨戰還是陣腳大亂。

  在東山島八尺門渡口實施的這次傘降組織非常混亂:兵力將近一個大隊,卻沒有派出大隊長指揮,反而是副大隊長李厚圻指揮,而李厚圻的指揮經驗又不足;傘兵空運時沒有采用戰鬥裝載,反而是人彈分離,甚至連火炮與炮栓都是分機裝載,造成傘兵著陸後找不到武器,有武器卻沒有炮彈等等混亂情形;為了保密和達成突然性,國民黨軍事先未對空降地點進行火力准備,傘降時空中掩護也不力,完全是一種賭場投機心理,寄希望於偷襲獲勝。

  7月16日3時,國民黨軍傘兵支隊在新竹機場登機,投入兵力共2個中隊480人,使用18架C一46型運輸機,其中16架載運人員,2架裝載物資。

  3時30分,運輸機起飛。

  4時47分,編隊到達東山島後林地區上空,以3機“品”字隊形跟進傘降。第一批傘降高度240米,遭我守島部隊火力打擊後隊形混亂,後續梯隊傘降高度不斷升高,致使空降散布面積長約4000米,十分分散,並有部分傘兵墜入海中。

  被俘的國民黨軍傘兵中尉分隊長張永春後來說:“解放軍的對空射擊火力真猛,打得飛機不敢低飛,有的飛到兩三千公尺以上的高空就慌慌張張地把傘兵丟下了。我領跳的時候就覺得事情不妙。”

  一大隊重兵器中隊二分隊中士副班長邱新林驚慌得著地時連基本動作都忘記了,一下子就撲跌在地上,上胸受傷。他在被俘後說:“我在跳傘時就知道凶多吉少,但想到不跳下來回去也是給槍斃,只得閉著眼睛朝下跳了。”

  反觀我軍,雖然從無應對空降作戰的戰例,卻憑著豐富的作戰經驗和指戰員的積極主動性,打得有章有法。

  敵軍傘兵開始空降時,守衛八尺門渡口只有我軍水兵一個連隊不足百人。雖然戰士們從未見過傘兵,卻毫不猶豫投入反空降作戰。該連當時正奉命上船,只有連部7人在駐地,看到傘兵後毫不畏懼,立即從倉庫取出機槍向空中猛烈射擊,一口氣打完了4箱子彈。

  在地面火力的打擊下,敵傘兵在空中就死傷慘重。未傷亡的傘兵著陸後,組織力量搶占了後林村西面的高地,並隨即向八尺門渡口進攻。但我軍水兵連在渡口附近依托民族英雄戚繼光抗擊倭寇時修築的寨子斷垣,連續挫敗了國民黨軍傘兵的衝擊,堅守如磐。戰後,這個水兵連被福建軍區兼第10兵團授予“東山戰鬥二等功臣連”榮譽稱號。

  說來也巧,敵傘兵司號員正好落在守島民兵連部的門口,剛著地就被活捉。敵傘兵失去聯絡後,不戰自亂。上午9時許,約有兩個排的傘兵向後林村發起猛攻,民兵們沉著應戰,打退敵人的多次輪番進攻。後林村民兵的戰鬥,牽制了敵人傘兵的相當一部分力量,使得八尺門渡口的守衛部隊減少了壓力,也為增援部隊贏得時間。戰後,後林村民兵獲得“東山戰鬥民兵戰鬥集體功臣”光榮稱號。

  上午10時,我軍增援部隊步兵第二七二團先頭營通過八尺門渡口登島,戰鬥至此大局已定。他們當即向渡口附近的國民黨軍傘兵發起攻擊,經過勇猛衝擊和抵近白刃格鬥,將其大部殲滅。

  據台灣《聯合報》刊登傘兵上尉張宗智的“對東山島戰役追憶”一文記載:18架C一46運輸機載乘480名,空降16架416名,死傷被俘226人,逃回190人。有2架64人錯過目標回台,其中1架載著無線電台,使降落者無法與海陸空軍聯系,嚴重打擊士氣。帶著“飛虎旗”的指導員張彪被俘,“飛虎旗”也跟著飛了。

  東山島之戰,以國民黨軍的完敗告終,蔣介石“反攻大陸”的企圖受到沉重打擊。大傷元氣的國民黨軍傘兵部隊從此再未重整旗鼓,東山島成為其絕地。

  被撤職的胡璉悔之不及:“我們用農業社會的軍隊和觀念,去打工業社會和現代兩棲作戰,基本上就是落伍了。”毛澤東則意氣風發,講到東山戰鬥不光是東山的勝利,也不光是福建的勝利,而且是全國的勝利。的確,我軍經此一戰取得了反空降作戰的新經驗,國民黨軍從此再也不敢進行登陸竄犯。

  海峽一戰而靜,和平逐漸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期盼。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02-20/0825716114.html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Re: 左岸看東山島戰役

文章 Ed » 週四 2月 21, 2013 7:16 pm

拿台灣這邊根據公開的檔案資料來比附對岸的宣傳資料,這種筆法已領教過多次。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 位訪客